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研究生第一、二支部参观卢沟桥与抗战纪念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11 | 【打印】【关闭】

  为结合“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近日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研究生一、二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位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遗址。

  同学们在南京大屠杀的展厅前沉思哀叹,在“独轮车”前驻足,聆听讲解员讲述王二小放牛娃的故事……伟大的抗日战争,既有英勇的战斗和光荣的胜利,更有无畏的奉献和悲壮的牺牲。胜利的旌旗,写满了无数百姓的抗争,浸透着千万烈士的鲜血,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

  一路肃穆,同学们徒步来到卢沟桥遗址。站在桥头举目远眺,两列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分居两侧。眼前的景象是修葺过的,但仍有一部分石狮未能修缮,桥身仍可见当年的弹痕,残破的石雕勾起大家对当年日军罪行的愤怒,铭记“勿忘国耻”!

  此次参观,同学们通过历史图片、实物,以及场景重现、油画、雕塑、影视片等重温了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更加坚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今天,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更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