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院士之声——“数字空间”是空间科技战略新高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6 | 【打印】【关闭】

  只要发挥中国协同创新的优势,中国就能率先举起“数字空间”这面旗帜。

  自1957年人造卫星上天,人类已经有了60年探索利用空间的历史。其间6000余颗卫星上天,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然而,当今社会发展仍受到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制约。如何向空间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近10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对空间的认知与应用纳入信息化发展轨道,实现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更好地为人类社会发展谋福祉。本人认为,“数字空间”是一个好载体、好抓手,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起步的一个重要战略新领域。随着空间科技的进步、认知水平的提高、利用能力的增强、应用开发的拓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所有这些都向我们呼唤:“数字空间”时代要到来了。

  从字面讲,“数字空间”指地球之上空间的认知与应用通过数字化构建的空间。“数字空间”是由天基、地基观测数据驱动,以科学认知为依据,空间通信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天人合一”为根本,“牵一发动全身”为灵魂的空间信息大数据库,是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与空间服务为一体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

  之所以要提出“数字空间”,是因为这是人类向空间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时,必须去征服的一个科技战略新高地。它开启应对空间天气灾害,增强卫星应用能力,服务开拓空间新能源、新通信、新交通、新制造、新环保等战略经济新领域,其产业化前景将日益展现;数字空间也是数字化重现真实空间的虚拟空间实验室。

  中国科学家率先在世界上提出“数字空间”新概念,鉴于它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咨询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批准设立“数字空间战略研究”咨询项目。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数字空间”是将空间的科学、技术、应用和服务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轨道的一个空间科技前沿交叉新领域,遇到的挑战将是巨大的,诸多科技难题有待我们去研讨、去攻坚克难,有一个成长过程。我相信,只要发挥中国协同创新的优势,中国就能率先举起“数字空间”这面旗帜,迎接数字空间时代的到来。

  《中国科学报》 (2016-09-0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