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党建与创新文化
党建与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形象标识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党建与创新文化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展机关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2014-10-24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度工作会议、机关工作会议和中心党委关于加强机关能力建设,提升机关管理效益专项工作的相关部署,10月17至18日,空间中心举办了机关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中心职能部门总计8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霍国庆两位资深专家作报告。郭传杰以《如何做好科研院所的管理工作》为题,从“认知自我,明确角色”,“认知岗位,增强责任”,“认知管理,增强绩效”,“认知文化,提升境界”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科研院所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工作要求。他还对中心管理人员提出了两点建议;希望中心科研管理骨干结合中心使命,认清岗位职责和角色;通过阅读科技史哲类书籍,不断增强科研管理工作的悟性。

  霍国庆作了题为《科研组织的高效管理与执行力》的报告,他从科技组织的战略管理模型、科研组织的战略目标管理、高效团队的六条法则、科研组织的绩效评价等几个方面,对科研组织如何实施战略管理、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和执行了进行了系统、精炼的讲解。讲解中,他启发大家思索,空间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应怎样站位、怎样选择,以建立和保持长远的竞争优势。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分成四组,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应该拥有怎样的文化”、“管理人员怎样认知自己的岗位”等培训中提及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分组进行了总结汇报。

  大家普遍认为,两位老师以全局的眼光,启发中心职能管理人员站在国家和中科院的高度,思考中心的发展,思考自己的工作;报告非常精彩,信息量很大,对目前的工作也非常有启发。中心全体职能管理人员将继续加强学习、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管理,以管理促效益,推动中心的发展,为实现建成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空间科学中心的目标努力奋斗。

  (供稿: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