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党建与创新文化
党建与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形象标识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党建与创新文化
2014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报道之二——火热开营
2014-07-22 | 【     】【打印】【关闭

  7月21日上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78名优秀大三学生汇聚到空间中心,开启了他们为期五天的空间科学之旅。

  7月21日下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4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九章大厦地球厅举行。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党委书记黄康平出席开营仪式。吴季主任代表空间中心向对全体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中心将努力创造条件为营员们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和互动平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深入了解空间中心,了解中国空间科学事业,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期待各位同学在空间中心留下美好回忆,度过愉快而充实的一周。

  随后,吴季主任作了题为《空间科学卫星计划与未来发展》的开营报告,报告深入透彻地讲述了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从“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再到一系列空间科学计划,以及牵头组织开展我国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前沿科技。报告结束后,营员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到太空探测、未来规划、人才培养等等,都得到了吴季主任详尽的回答。

  接下来,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勇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天气学与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空间天气学的基本概念、空间天气重要性以及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幽默风趣的演讲博得了营员们一致好评。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营员们走进子午工程数据中心和子午工程运行中心,实地了解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子午工程,与技术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体验空间探测与成果展示的科技魅力。

  晚上,研究生部精心准备三部精彩视频:辉煌50年、“双星计划”和风雨人生,旨在回顾空间中心空间科学发展历程、发扬不怕吃苦和甘于奉献的航天精神、缅怀优秀空间科学创始人赵九章先生。同学们观后深受鼓舞,弘扬前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推动空间科学事业不断发展,为迈向“空间强国”行列不断奋斗。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感谢研究生部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合理的日程安排。经过这一天的学习、交流,营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到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要学习空间科学前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要学习不怕吃苦的航天精神、要学习勇于开拓进取和积极求索创新的革命精神,为中国的空间科学发展注入力量,为实现“空间强国梦”不断奋斗,树立起未来探索太空的新丰碑。

  (供稿:研究生部)

吴季主任作开营报告

刘勇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参观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