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11月3日)学术报告:太阳爆发活动的形成过程和触发机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太阳爆发活动的形成过程和触发机制

  报告人:闫晓理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日 10:00-11:15

  报告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gVIuWWXnQui9;

  腾讯云会议 ID:403 751 525

  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使用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在太阳爆发活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1,首次在太阳暗条爆发中观测到磁重联释放磁扭缠这一新的物理现象;2,首次观测到小黑子(pore)旋转运动驱动活动区暗条形成和耀斑产生;3,首次在黑子半影旁发现小尺度磁绳浮现触发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4,证实了旋转太阳黑子在触发太阳爆发活动中起关键作用;5,证实了活动区暗条有强缠绕性磁场结构和扭缠不稳定性造成暗条爆发。

  个人介绍:闫晓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首批会员和首批优秀会员,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后备人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太阳爆发活动的观测研究,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pJ等杂志发表论文27篇,SCI独立引用500多次,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中科院十二五优秀成果展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离子方面的亮点文章。2篇论文入选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出版社颁发的2020年“中国高被引文章奖”。承担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云南省杰出青年基金、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重点项目各1项。

  主办单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青年创新促进会,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