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世界睡眠日”知识宣传及答卷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1 | 【打印】【关闭】
  2022 年 3 月 21 日是「世界睡眠日」,节日设立旨在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
  30 min 未入睡就是失眠? 人的一生有近 1/3 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十分重要。大量研究结果显示,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血管、消化、神经、免疫、代谢和内分泌等系统的正常运转。
  那么如何定义失眠?
  (一)定义: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长期失眠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增加罹患各种健康问题的风险。
  失眠症是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和(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感不满意为特征的睡眠障碍。
  (二)失眠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类,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
  1)入睡困难(入睡潜伏期超过 30 min);
  2)睡眠维持障碍(整夜觉醒次数 ≥ 2 次);
  3)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 6.5 h)。
  失眠依据病程分为:短期失眠(病程 < 3 个月)和慢性失眠(病程 ≥ 3 个月,频率 ≥ 3 次/周)。
  (三)失眠如何评估?
  失眠诊断主要依据患者主诉,睡眠日记,以及量表评估。临床辅助诊断失眠的量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临床常用失眠评估量表
  此外,一些客观评估,例如整夜多导睡眠图可用于失眠的鉴别诊断和疗效评估,体动记录仪可用于鉴别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觉醒障碍。
  (四)失眠的治疗
  1、失眠的干预方式主要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主要包括睡眠卫生教育、刺激控制疗法、睡眠限制疗法、认知治疗和放松疗法。针对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CBT-I)是认知治疗和行为治疗(睡眠限制、刺激控制)的组合。
  目前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包括苯二氮卓类受体激动剂(BZRAs)、褪黑素受体激动剂以及一些具有催眠效应的抗抑郁药。其中 BZRAs 又分为苯二氮卓类药物(BZDs)和非苯二氮卓类药物(non-BZDs)。
临床常用镇静催眠药物
  2、用药原则
  1)慢性失眠者,推荐 non-BZDs 进行药物间歇治疗,即依据睡眠需求「按需」服用,每周 3~5 次,而非每晚服用。
  2)入睡困难者,选择诱导入睡作用快,短半衰期的药物,如唑吡坦,佐匹克隆等。
  3)夜间易醒者,选择能延长 NREM 第 3、4 期和 REM 睡眠的药物。上半夜易醒者选择短半衰期药物,如阿普唑仑,下半夜易醒者选择中或长半衰期药物,如艾司唑仑,地西泮。
  4)以睡眠维持障碍(如早醒或熟睡困难)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应选择中效或长效催眠药,如艾司唑仑,地西泮。
  5)阿米替林、文拉法辛、度洛西丁、曲唑酮、米氮平等抗抑郁药物,同时也具有镇静、催眠效应,对抑郁性失眠可起到双重疗效。
  6)老年失眠患者首选非药物治疗,尤其强调 CBT-I;药物治疗推荐 non-BZDs、褪黑素受体激动剂。
  7)慢性阻塞性肺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重症肌无力的患者慎用 BZDs,必要时在机械通气支持下应用。
  请各部门宣传员积极组织本部门职工答题并将名单及电子版答卷发送至医务室邮箱yws@nssc.ac.cn(纸质版也可);截止日期:2022年3月28日(周一)。  
  附件:《“世界睡眠日”知识宣传答卷》

 

  医务室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