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流感预防提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26 | 【打印】【关闭】

  今年的流感来势汹汹,1月17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解读了今年流感特点,指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而目前国内使用的三价流感疫苗未能覆盖这一病毒亚型。

  钟南山院士还表示,3月可能会有新一波的流感即将袭来,呼吁各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提前预防。今年流感特点:

  1. 根据核蛋白,流感可分为甲、乙、丙、丁4个主要抗原型,其中甲、乙是常见的两种;

  2. 2017年4月以来,我国流行的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病毒均未发生明显变异,但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乙型流感病毒又有所变异,流感病例中乙型的Yamagata型明显增多。

  3.现有乙型疫苗的匹配性跟不上,未能对目前这波流感起到预防作用,人群对这一新病毒亚型缺乏免疫力,所以发病数翻倍。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近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也指出:当前流行的优势毒株为乙型流感山形,已多年未大范围流行,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使易感人群增多。

  对此,钟南山表示“流感至今仍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威胁。”因为流感的毒株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非常狡猾,它能不断逃避人群对它的免疫攻击。

  引起普通感冒的是鼻病毒(左),引起流感的是流感病毒(右)

  今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一定要提高警惕。“现在最怕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如果混合在一块问题就大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发热、头痛、肌肉痛、干咳、喉咙痛、疲惫是流感经典症状,有些人眼睛和关节也会疼痛,孩子还会出现呕吐或腹泻的症状。

  一旦发现流感症状要吃什么药?

  在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的传播。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也发布了最新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方案中明确推荐了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连花清瘟胶囊和适合孩子使用的儿童抗感颗粒、小儿鼓翘清热颗粒、羚羊角粉等抗病毒药物。

  其中,钟南山根据临床经验表示:在出现流感样症状的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进行早期治疗,确实有助缓解发烧等症状、降低肺炎风险,而连花清瘟胶囊在缩短病程和减少病毒载量上也有相同的效果。

  另外,家长要注意这3款药已经不再推荐使用了,其中包括对甲流有耐药性的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当年卖断货的板蓝根也被指对感冒无效,可能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医学研究。

  选择正确的药物,才能有效抵抗病毒的继续入侵。

  拒绝流感你还必须做到哪些?

  ①勤洗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是保护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手掌容易沾上病毒,然后触摸口鼻造成感染,此外,你或许喜欢洗手后用毛巾擦干,其实毛巾很容易潜藏病菌,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擦干或选择自然晾干。

  ②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室内保持干净、保持通风、保持适当干燥,都能避免细菌病毒的滋生。

  ③保护好口鼻: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必须外出或照顾病人时记带口罩,这样能有效保护口鼻不被病毒侵袭,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④良好口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记得洗手,并且避免触摸眼睛、鼻和嘴巴,以免病毒从其它地方入侵身体。

  ⑤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体内排寒,人在保暖状态下,不容易被病毒侵袭。

 

  医务室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