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4 | 【打印】【关闭】

  

    今天,11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联合国糖尿病日”。

  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男女患病率之比接近1:1。由于女性自身的生理特点,一生要经历妊娠期、哺乳期、更年期等特殊的生理阶段,使得女性患者会出现一些有别于男性患者的特殊症状,其血糖波动往往比男性更明显与此同时,女性还要承担与男性同样的社会工作以及更多的家庭重担,因此,全社会需要对女性糖尿病患者给予更多的理解、关注与支持。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下面结合女性的生理特点,简单介绍一下女性糖尿病的特殊症状以及各个阶段的生活保健:

  一、女性糖尿病有哪些特殊症状?

  “三多一少”是所有糖尿病人的典型症状,女性糖尿病患者由于受自身生理特点的影响,常常会出现一些男性患者没有的症状,例如:

  (1)阴部瘙痒  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超过“肾糖阈”时,就会有葡萄糖从尿中排出,尿糖给霉菌滋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导致阴道炎及会阴部瘙痒。

  (2)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而高血糖状态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再加上女性尿道具有短、粗、直的解剖特点,因而女性患者很容易发生逆行性细菌感染,引起膀胱炎。据统计,女性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约为男性的8倍。

  (3)容易生巨大胎儿  糖尿病孕妇如果血糖控制欠佳,血液中的葡萄糖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高血糖,后者可刺激胰岛素分泌,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使胎儿生长加速,体重增加,娩出巨大胎儿机会增大。

  (4)“腰臀比”增大  “腰臀比”就是腰围与臀围的比值,女性“腰臀比”的正常范围是0.70~0.85,中年以上妇女“腰臀比”大于0.85,则要警惕糖尿病。

  (5)导致月经不调或不孕  糖尿病患者雌激素及孕激素均低于正常,卵巢内分泌功能呈不同程度的衰退,可导致月经初潮延迟、无排卵月经甚至闭经,严重者甚至影响生殖功能。

  (6)容易发生性功能障碍  女性性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性冷淡、阴道干涩、性交疼痛、缺乏性高潮等方面。

  当女性出现上述情况时,一定要注意查查血糖,排除糖尿病。

  二、女性糖尿病友的生活保健

  1、青春期:血糖常升高,加强控制

  在这期间,机体内分泌及生殖系统变化明显,体内性激素、生长激素水平上升,女性开始出现月经,患者的血糖比青春期前明显升高而且波动较大,尤其是“黎明现象”(即患者的血糖从黎明到早晨逐渐升高)比较明显。因此,糖尿病患者进入青春期后要适当加大降糖药物(主要是胰岛素)用量,同时,还要注意生活及饮食规律,避免情绪波动。

  2、月经期:血糖易波动,注意监测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经期前血糖会轻度升高,另外,月经期情绪波动,也是导致血糖不稳的一个原因。个别患者的血糖变化幅度不尽相同,可以在月经前、中、后各一周进行检测,每天测2~4次,连测2~3个月。为减少血糖波动,女性患者在月经期应格外注意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并酌情调整用药。

  3、妊娠期:血糖应严格控制达标

  高血糖对孕妇及胎儿均可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妊娠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对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及孕妇的生命安全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患者最好提前3~6个月为怀孕做好准备,停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怀孕以后(尤其是孕早期),应加强全天候的血糖监测,严格控制血糖,减少血糖波动,将糖化血红蛋白(HbA1c)控制在正常范围(<6.0%)以内。怀孕期间,还要定期接受糖尿病医师、营养师及妇产科医师的指导,科学安排饮食,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因为随着孕周增加,受孕激素的影响,孕妇胰岛素抵抗逐渐加重,需要不断增加胰岛素的用量;分娩后,随着胎盘排出,胰岛素拮抗激素迅速下降,胰岛素用量也要相应大幅下调。

  4、哺乳期:允许母乳喂养,但要当心低血糖

  糖妈妈的乳汁几乎不受自身血糖影响,可以母乳喂养。由于降糖药可以通过乳汁分泌,所以选择母乳喂养的“糖妈妈”不宜口服降糖药,而应选用胰岛素治疗。由于哺乳后会引起血糖下降,因此,糖妈妈应提防发生低血糖,应经常少量加餐,酌减胰岛素用量,并注意监测血糖。此外,女性糖尿病患者在哺乳期间应多喝一些富含维生素、钙等矿物质和蛋白质的汤水,尤其在每次哺乳前后喝上几口,对身体有好处。另外,哺乳妇女每天应该摄入1200~1500毫克的元素钙。

  5、性生活:会使血糖下降,需提防低血糖

  女性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应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房事时应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如果准备同房,患者应临时酌情减少胰岛素用量。如果已经注射过胰岛素,也可考虑在房事前适当吃点东西。

  6、更年期:血糖易波动,心血管病风险大

  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随着体内性激素水平下降,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相应增强,此时若不及时下调药量,部分女性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生低血糖,特别是夜间低血糖。此外,更年期女性的情绪变化(如心情烦躁、情绪不稳、失眠多梦等)也会加剧病人的血糖波动。因此,患者应注意心理调节、精神放松,保持良好睡眠及规律饮食。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更年期常见的潮热、出汗、抑郁及短期记忆丧失等症状容易与低血糖症状混淆,因此当你怀疑自己发生低血糖时,最好还是用血糖仪验一下,不要贸然补充糖类食物。

  另外,女性在绝经期前,体内有雌激素的保护,因此,冠心病的发病率远低于男性。但进入更年期以后,由于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女性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显著增加,女性糖尿病友更是如此。因此,一定要加强对血糖、血压、血脂、肥胖、吸烟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控制。

  7、老年期:需要提防骨质疏松

  高糖引起的渗透性利尿以及雌激素水平下降等因素,会加速钙质大量流失,因此更年期以后女性多会出现明显骨密度下降,导致骨折风险明显增加。另外,某些降糖药如罗格列酮有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最好不要使用。另外建议病人要多晒太阳,补充钙质,酌情口服双膦酸盐类抗骨质疏松药物。

  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对骨质状况的定期监测,至少每年检测1次骨密度,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注意预防泌尿生殖系感染

  由于高血糖的影响,女性糖尿病患者阴道炎和真菌感染的患病几率明显增加。所以,患者平常一定要注意多饮水,坚持每天清洗外阴,注意性生活的卫生,以防泌尿生殖道感染。

  有些女性患者的尿道感染可以没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道刺激症状,而只是表现为乏力、腰酸等症状。尿路感染可导致血糖显著升高、难以控制,所以,临床上如果发现血糖明显升高,又找不到其他原因,要考虑是否存在无症状性尿路感染。

  医务室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