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微信公众订阅号
空间科学基础知识
前沿扫描
各国空间政策
专家文章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前沿扫描
银河系内恒星间或隐藏面条状气体团
2016-02-03 |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天文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利用紧凑型望远镜阵列(Telescope Compact Array)观测到银河系内的恒星之间,隐藏着面条形状的稀薄气体团块。该发现可能从根本上挑战我们对银河系中气体的认识,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银河系的结构和历史。

论文第一作者、CSIRO天文学家基思·班尼斯特博士说:“该结构似乎是位于我们所在银河系恒星之间的稀薄气体圈。该发现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星际气体的认识。”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天文学家得到这些神秘物质信息的首次提示是,一个明亮而遥远的类星体发出不同强度的各种无线电波。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行为的始作俑者是我们所在星系中的隐形“大气”,一种在恒星之间的空间中充满带电粒子的稀薄气体。

班尼斯特说:“在气体中的团块就像是透镜,聚焦和散焦着无线电波,使其周期性地在几天、数周或数月内显示出强弱变化。”而这些情况很难被发现,以至于其他研究人员已放弃寻找它们。但班尼斯特团队却用CSIRO的紧凑型望远镜阵列对人马座中一个类星体PKS 1939-315进行了持续一年的观测。观测结果确定了“黑暗面条”是弥散着气体的冷云,它们通过自身的引力保持一定的形状,占据了银河系相当大比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