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微信公众订阅号
空间科学基础知识
前沿扫描
各国空间政策
专家文章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前沿扫描
ESA将于2022年实施小行星碰撞任务
2015-04-23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ESA小行星撞击任务(Asteroid Impact Mission, AIM)的初步设计工作正式开始。AIM旨在验证未来用于深空探测任务中的若干技术,也将是ESA的首次星球防御技术研究任务。

  AIM于2020年10月发射后,AIM飞船将旅行至一个双体小行星系统——迪蒂莫斯(Didymos)小行星,该小行星在2022年与地球的相对距离将缩短至1100万公里。该行星系统中,直径800米的主星拥有一个直径170米,名为迪蒂卫星。

  上述较小的星体是AIM的关注点:飞船将对卫星进行高分辨率可视、热,以及雷达成像,以绘制该卫星表面和内部结构细节图。

  激光通信线路

  AIM将会放置一个着陆器——继罗塞塔(Rossetta)于去年11月在彗星着陆之后,ESA首次在小行星上着陆。

  将于母飞船上发射两个或更多的立方星用于收集该卫星附近其他的科学数据。AIM的采集数据将经由大功率激光通信线路反馈给ESA的光学地面站。

  AIM采集的数据对于深入了解太阳系形成有很高的科学价值

  目标:迪蒂卫星

  AIM是小行星撞击与偏转评估任务(Asteroid Impact and Deflection Assessment, AIDA)中欧洲负责的任务部分。2022年,NASA将主导完成AIDA中的双小行星再定向试验(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任务,探测器将接近双小行星系统——然后以每秒6千米的速度径直冲向卫星。

  “AIM会近距离观测DART撞击迪蒂卫星。”伊安卡内利,此任务的ESA负责人解释说。“撞击后,AIM将对撞击前后小行星自身结构和其轨道变化进行细致对比,以表征DART的动能冲击特性及其结果。

  撞击结果将使实验碰撞模型得到校正,使研究人员完全了解小行星在这种撞击能量下的反应。

  AIM和迪蒂莫斯双星系统

  “DART改变迪蒂莫斯的轨道标志着这将是人类首次改变太阳系的动力学特性,并且是以可测量的方式。

  这次任务也将为制定未来行星防御策略提供基准,有助了解改变小行星轨道所需力度,以及当威胁降临时,该怎样应用这项技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