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英国外交部首席科学顾问Carole Mundell访问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打印】【关闭】

  3月26日,英国外交部首席科学顾问Carole Mundell一行对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进行了正式访问。王赤主任致欢迎词并向外宾简要介绍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简称“微笑计划”,英文缩写SMILE)的基本情况。

  外宾应邀参观了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和空间环境探测室定标系统等科研设施。随后,SMILE任务中方项目经理李靖研究员从科学目标,载荷、发射器等方面全面介绍了SMILE卫星,并着重介绍了国际合作和各参与国家的任务分工。SMILE任务科学、工程、载荷、项目等方面的负责人参与了会谈。

  Mundell教授对英国参与的SMILE任务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对双方取得的合作进展表示祝贺,并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致力于高层次的后续卫星任务合作。

  “微笑计划”由欧洲空间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顶层策划,共同征集、遴选,并合作开展方案设计、工程研制及数据分析与利用,是继地球空间“双星计划”后,中欧之间又一大型空间探测计划,开辟了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新范式。2015年6月“微笑计划”通过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的联合遴选。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