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30 | 【打印】【关闭】

  12月27日,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南美实验室)第三次理事会在中科院院机关召开。中科院王恩哥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理事会由副理事长、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主持。

  理事会通过了南美实验室关于理事换届改选的请示,改选了因工作调动的理事人选,并增选了大气物理、遥感和空间碎片方面的新理事。

  南美实验室主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副主任向理事会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南美实验室建设的关键一年,南美实验室在巴西时局动荡、合作单位人员更迭频繁等相对不利的条件下,克服了双方距离远、时差大、政治管理体系迥异、文化差异显著等重重困难,摸索并初步解决了科研资金的境外使用、仪器设备进出口、清关和免税等问题,按期完成了南美实验室数据中心与主要空间环境监测仪器的建设。 中巴联合研制的钠钾激光雷达于11月完成建设,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美实验室于今年12月6日至7日召开了首届中巴(西)空间科学研讨会,为拓展合作方向,加强双方学术与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理事会肯定了南美实验室在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南美实验室已建设成为我院对巴西合作的重要抓手,鼓励南美实验室巩固并扩大合作成果,以空间天气为基础,积极推进空间科学各领域的合作。

  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建立,是国际子午圈计划的重要一环,主要负责西半球子午链的联合观测和数据汇交,合作开展东西半球低纬地区近地空间环境探测与研究,近地空间环境野外台站的建设与人才的联合培养。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建设已成为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规划的重点项目,并被纳入刚刚颁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

  图1 王赤副主任向理事会汇报南美实验室工作进展

  图2 王恩哥副院长对南美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

  图3 理事会讨论南美实验室后续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