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公告栏
公告栏
学术活动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公告栏
雾霾的危害知识答卷
2014-10-29 | 【     】【打印】【关闭

  雾霾的危害知识答卷

  一、雾霾:

  雾是由水汽组成,无污染,而霾又称大气棕色云,是由细小颗粒组成。 ( )

  二、霾的组成成份:

  霾的组成成份是十分复杂的,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熔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 ( )

  三、雾霾对人体的影响

  1、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霾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PM2.5的成份是烟尘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 ) 2、对心脑血管系统的影响: ( )

  (1)什么是可吸入颗粒物

  可吸入颗粒物又称为PM10,指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

  (2)什么是PM2.5

  科学家用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3)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如心梗、冠心病、高血压等。空气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脑功能就会衰老3年。

  3、对生殖泌尿系统的影响: ( )雾霾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后期,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包括精液工厂的精囊。由于生殖泌尿系统是人体代谢最快的组织,当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受到影响的是生殖泌尿系统,会引肾衰竭、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4、对心理健康的影响: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低气压,人们易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悲观等。 ( )

  5、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病菌活性增加,传染病增多。 ( )

  6、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减少,严重会引起婴儿的佝偻病。 ( )

  7、对交通的影响:雾霾天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发交通阻塞和交通事故,因此大家要注意安全。( )

  四、雾霾的防护措施:

  历史上雾霾天气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一次是1952年12月5日,发生在英国伦敦的大气污染事件,造成12000人死亡。

  1、个人防护:佩带口罩,口罩最好选N95型(但有的医生并不建议带N95型口罩,如带N95口罩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它可以在NIOSH(美国职业安全卫生)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绝大部分的病毒、细菌和霉菌可以被过滤掉。 ( )

  2、心脑血管疾病和体弱者: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减少霾对心脑血管的危害。 ( )

  3、尽量关闭门窗,保持室内空气干净,有条件可用空气净化气。 ( )

  4、饮食清淡,多喝水,特别是老年人生活要规律,不要过累,注意休息。 ( )

  5、雾霾天气:要注意个人卫生,户外活动后要注意清洗面部及鼻孔,以减少霾的附着。 ( )

  五、雾霾对人体各器官无伤害,对交通无影响。 ( )

  备注:此卷无答案均为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请各科室计划生育宣传员或室秘书积极组织本单位职工全员(包括在职、临聘、返聘、学生、博士后)答卷(按上次统计名单答卷),电子版由宣传员或秘书统一发送至yws@nssc.ac.cn或纸质版交至医务室 ,截止日期2014年11月2日。

  空间中心医务室

  2014.10.28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