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公告栏
公告栏
学术活动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栏 > 公告栏
2014年10月28男性健康日答卷
2014-10-28 | 【     】【打印】【关闭

  2014年10月28日是第15个“男性健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爱男性健康,促进家庭和谐”。随着 社会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的加快,因此男性在社会活动与工作中都承受着巨大精神压力,甚至不顾及健康坚持劳作,使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威胁他们的身心健康。如:前列腺炎、性功能障碍、前列腺增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疲劳综合症等。

  男性不仅是家庭的主体,更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男性健康是直接影响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为了关爱男性健康,促进家庭和谐,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请男性朋友判断下列答题。此卷无答案均为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一、男性健康的国际标准

  1.有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担负日常生活和繁重工作,而且不感到过分紧张与疲劳。 ( )

  2.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大小,不挑剔。 ( )

  3.善于休息,睡眠好。 ( ) 4.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

  5.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 6.肌肉丰满,皮肤有弹性。( )

  7.能够抵抗一般性感冒和传染病。( ) 8.眼睛明亮,反应敏捷,眼睑不易发炎。( )

  9.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臂位置协调。 ( )

  10.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 )

  二、常识性答题

  1.什么是隐睾?

  睾丸是男性生长发育。生儿育女至关重要的器官。正常的男性睾丸位于阴囊内,体表外面可以摸到。睾丸在胚胎发育时期位于腹腔后面、肾脏下方,于胎龄7-9个月时入阴囊。倘若由于种种原因使这些因素改变,就会导致睾丸“搬家”受阻,使胎儿出生时睾丸未能下降至阴囊,称为隐睾。 ( )

  2.发生前列腺增生有什么表现?

  前列腺位置正好位于膀胱开口处,尿道从腺体的中间穿过,其包膜较厚韧,一旦发生前列腺增生,肥大的腺体组织会对这一段尿道产生挤压,使尿液的排出发生障碍。 ( )

  3.什么是男性不育症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夫妇婚后同居一年以上,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由于男性方面原因而造成不育者,称为男性不育症。 ( )

  4.新婚夫妇不宜多喝可乐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对目前出售的三种不同配方的可乐饮料,进行了杀伤精子的试验。得出结论是:新婚男子引用可乐型饮料会直接伤害精子,影响男子的生育能力。 ( )

  5.可乐饮料对精子的影响

  将成活的精子加入到一定量的可乐饮料中,一分钟后,新型配方的可乐饮料能杀死58%的精子,而早期配方的可乐型饮料可全部杀死精子。若受损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先天性不足。

  6.男性疾病的预防

  (1)不喝酒 ( ) (2)注意个人清洁卫生,每天晚上都洗一次下身 ( )

  (3)多喝水 ( ) (4)保持心情舒畅,做到乐观豁达,及时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 )

  (5)不久坐 ( ) (6)过有规律的,负责任的性生活 ( )

  (7)适量运动 ( ) (8)勿过劳,免着凉 ( )

  (9)保持大便通畅 ( ) (10)不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 )

  请各科室计划生育宣传员或室秘书积极组织本单位男性同志答卷,电子版发送至yws@nssc.ac.cn或纸质版交至医务室 ,截止日期2014年11月2日。

  空间中心计生办

  2014.10.28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